瀏覽人數:1109912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先選系再選校 重視學科排名 2011-11-24

    分享到plurk

    大陸開放給台灣學生的學校都是好學校,考生應考慮的是找一所「適合」的學校;先按興趣選學科,再依學科選校,應該是比較好的做法。
         
    2012年大陸對港澳台聯招研究生開始報名了!面對大陸眾多的研究所學科、學校,考生應該如何選擇?
         
    目前大陸有2300多家大學,開放招收台灣學生的研究所約有200多所;除了985、211等一流院校之外,就是在各領域有特殊表現的學校,如藝術類、醫事類、政法類等(詳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研究生專版」http://www.gatzs.com.cn/gatyz/index.do)。由於研究所不同於大學本科,報考者通常已有確定目標和研究方向,因此建議考生先按興趣選出學科,再依據學科選出幾所學校,最後綜合個人實力、生活條件、經濟能力等種種考量,擬定最佳報考策略。
         
    名校迷思 只看綜合排名
    何謂依據學科選校?主要原因在於,很多學生選校只看綜合排名,也就是市面上林林總總的大學排行榜;但是綜合排名有其局限,它較有利於規模大、學科齊全的大學,如北大、北京清華、浙江大學、吉林大學等。但是大陸有些大學,如中國人民大學的經濟、法學首屈一指,卻因為沒有理科、工科及醫科,綜合排名較吃虧。
         
    人民大學的情況在台灣有極類似的例子:政治大學的社會科學、政法、經濟學科等都是頂尖,但因沒理工及醫科,在5年500億頂尖大學吊車尾。考生如果只看綜合排名,往往就會陷入名校迷思,而不是選擇一所真正適合自己的學校。
         
    平心而論,大陸開放給台灣學生的學校都是好學校,考生應考慮的是找一所「適合」的學校。必須了解,每所大學各有所長,不可能每種學科都很齊全;即使是北大也不可能樣樣都好。舉例來說,工科首選是北京清華大學,但理科或許可考慮南京大學、北京大學或台灣較無人知曉的安徽省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更不要提藝術類、體育類校院應挑選學有專精的專門學院,如北京電影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北京體育大學等,而不是綜合大學。
         
    國家重點學科 值得參考
    一個值得參考的指標是「國家重點學科」(詳見http://big5.ifeng.com/gate/big5/edu.ifeng.com/news/detail_2010_05/12/1509919_0.shtml)。這是大陸教育部評選出各學科具有頂尖水準的校院,從1986至2007年已經歷三輪評選。舉例而言,哲學(一級)學科被選入的頂尖校院是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新聞傳播學是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教育學是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儀器科學與技術是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天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
         
    依據學科選出幾所大學之後,其他擇校指標還包括師資、教學研究能力、學術水準、國際化程度等。建議考生可多方搜集資料,例如以學科的兩院院士人數了解學校的學術地位;欲就讀博士班者,可直接向系所辦公室詢問教師教學、畢業校友就業情況等;也可請教當地地理氣候條件、獎學金申請難易等問題。
     
    資料來源:2011-11-23/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擁有十一年專業經驗,提供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規劃一系列赴陸學習安排;協助您順利取得合格學位,讓您學習無後顧之憂!唯有品牌專業才是進修保障,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