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596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十大熱門科系 報考指南 2012-05-17

    分享到plurk

    部分非常專業的科系如石油工程、車輛工程等,選校不如選系,也就是寧可報考「二本」的主幹科系,也不報考「一本」的通用科系。
         
    據《網易教育論壇》,高考十大熱門專業(科系)有法學、金融、電腦等;如何從大陸2000多所大學中選出熱門科系的最強學校,成了一大考驗。
         
    1 法學
        法學系一類是學校以法學為主,如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一類是綜合大學裡的法律系或法學院,如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南京大學法學院等;第三類是理工院校開設的法學院,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方工業大學等。
         
    法學系所有「五院四系」之稱,「五院」是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四系」是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武漢大學的法律系。
         
    部分校院有特定強項,北京清華法學院「民商法」名師薈萃,與北京清華社科院、人民大學三足鼎立;北京大學、吉林大學的法學理論;中國政法大學的法律史;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的國際法學等,都獲大陸教育部認證為重點學科。
         
    2 金融學
        金融學一類是學校以財經為主,如中央財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一類是綜合性大學裡經濟學院或金融學院下設的科系,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等。
         
    錄取分數歷年來居高不下,尤其北京清華、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復旦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名校;另外廈門大學、南開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天津財經大學、湖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中、高分段考生競爭激烈。
         
    成績一般但對金融學感興趣的考生,可以考慮江西財經大學、南京審計學院、安徽財經大學等。
         
    3 電腦
        電腦類大陸目前有500所校院開設,北京清華大學電腦科系實力強,北京大學資訊科學技術學院的電腦軟體與理論、電腦應用技術總體實力雄踞大陸前列。
         
    被列入國家重點學科的有:吉林大學、南京大學的電腦軟體;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腦學院的電腦科學與工程;北京郵電大學的電腦科學與技術;武漢大學的多媒體軟體;東南大學的電腦網路和資料庫技術;西北工業大學的電腦應用。
         
    4 醫學
        醫學類校院培養周期長、課業負擔重、錄取分數高。臨床醫學有5年制、6年制、7年制、8年制之分:臨床醫學5年制是一般的臨床本科;6年制的第一年強化外語,以後的課程和5年制差不多;7年制是本碩連讀;8年制是本碩博連讀。
         
    目前可辦8年制臨床醫學的有: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復旦大學醫學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浙江大學醫學院、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院等。
         
    5 石油工程
        石油行業就業佳,但相關學校少,僅中國石油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東北石油學院、遼寧石油化工大學、成都理工大學、西安石油大學、西南石油大學、長江大學等。前兩所是211院校,其他是各省重點大學。
         
    地質類大學的勘探科系,以中國地質大學和吉林大學最有口碑。
         
    報考要注意「科系第一、學校次之」,寧要「二本」的石油工程、地質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油氣儲運工程等主幹科系,也不要「一本」的電腦、經濟、文學等通用科系。
         
    6 車輛工程
        車輛工程類三大主要方向有車身設計、發動機設計、底盤設計。目前大陸共100多所院校開設,較知名的有北京清華大學、吉林大學、北京理工大學、湖南大學等院校;二批院校有河南科技大學、湖北汽車工業學院等。
         
    也有院校研究方向是軌道交通車輛,如西南交通大學,以鐵路、公路交通及城市軌道交通車的設計製造為主。同濟大學的兩個車輛工程科系一個偏重汽車領域,一個偏重軌道交通,隸屬不同學院,錄取分數也略有差別。
         
    7 生物醫學工程
        生物醫學工程是交叉學科,包括醫學影像設備、資訊網路系統及各種診斷治療設備,喜歡物理、化學者較吃香。目前大陸有70多所院校開設,大多是「大類招生」(不分系)。
         
    各校側重面向不同,首都醫科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科系下設「聽力學」科系方向,培養聽力學技術領域高級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科系培養醫療器械產業及航空航天醫學工程技術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科系下設現代生物醫學儀器、生物醫學光子學、生物醫學資訊學。
         
    8 中文
        中文類是文科規模最大的一類,有綜合類院校、師範類院校,也有語言類院校。
         
    不同學校有不同研究方向,如復旦大學中文系下設漢語言文學專業和漢語言專業,前者主攻中國文學,是傳統定義下的中文系;後者培養國外華語教學人才,他校又稱「對外漢語」,是近十年新興科系。
         
    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4校是大陸最早開設對外漢語科系的大學。事實上,很多院校的對外漢語科系設在外語學院或國際交流學院,側重外語能力。
         
    9 小語種
        小語種類就業情勢佳,科系數量可觀。實力最強的當屬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考生不但要參加大學單獨招考,也要參加高考。其他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外交學院的小語種科系,也相當受歡迎。
         
    10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類有非常多學校開設,首選當然是實力強勁的名牌大學,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其次是省屬財經院校,如江西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西南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南京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等。
     
    資料來源:2012-05-16/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