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16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陸生擴招 台行政體系先整頓 2012-12-28

    分享到plurk

    馬總統日前會見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等台商代表,表示由於「三限六不」,2年來招收陸生不到2000人,未來將逐步鬆綁,大陸學歷採認將從「985工程」擴大到「211工程」;此外希望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讀二技學士學位,這部分正跟大陸協商。
         
    擴大招陸生 私校樂見
    馬總統過去多次提到「開放陸生來台讀二技」,但「大陸學歷採認從985擴大到211」多由教育部長或大學校長提出,極少出自馬總統之口;因此有必要理解大陸學歷開放至211校院的意義及影響,是否意味馬政府已經「準備好了」。
         
    首先談開放至211校院的意義。目前台灣只承認大陸最頂尖的41校(38所985陸校及3所專業類學校),而211校院是大陸僅次於985的優秀校院,共112所,占大陸2000多所大學的前5%早有許多台灣校長私下表示,大陸對於台灣只開放985感到「非常不痛快」,認為大陸既然已經「讓利」承認台灣所有165所大學,台灣憑什麼不承認211;今年5月一場論壇上,甫卸任的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也坦言大陸不斷透過管道希望台灣承認211。
         
    緩解少子化 利多於弊
    承認211對台灣沒有困難,也沒有壞處。首先它不需要大陸配合,完全可由台灣片面執行;其次211本來就不差,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更是985之外的遺珠;三來大陸211大學和台灣的中段班國立大學、前段班私立大學「門當戶對」,承認211最有助這些大學招陸生,緩解少子化衝擊;最後承認211可以讓大陸kimogi(心情)好一點,說不定願意在其他地方給台灣方便,例如不再限於沿海6省陸生才可來台。
         
    不過必須注意,擴大採認大陸學歷帶有雙面性。承認211意味著211大學畢業的「陸生」可以來台讀研究所,但也意味著211大學畢業的「台生」學歷認證問題必須處理。第二屆大陸學歷甄試17日剛剛公布結果,12人過關,加上第一屆的10人,2年下來共22人獲得採認大陸學歷,而過去十多年來在大陸念書的台生有上萬人。一旦承認211,校數增為985的3倍,畢業台生的人數肯定不止3倍,這些暴增的甄試報考需求、論文審查需求,教育行政體系準備好了嗎?
         
    持平地說,承認211不是個壞主意,但不能只是討巧地以擴大承認大陸學歷來拯救台灣少子化衝擊。更重要的是:既有2屆大陸學位生的健保、打工、就業都還沒解決;明年首屆研究所陸生就要畢業,要回陸深造或續留台灣讀博,兩岸都還沒提出明確政策;這樣漏洞百出的政策,怎能讓「未來」的陸生願意來台?
     
    資料來源:2012-12-25 /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