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1687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台生拚前程系列二-台生最愛10陸校 廈大占盡地利 2013-02-22

    分享到plurk

    大學學測成績20日已寄發,不少學生考慮申請大陸名校。目前台生最愛的大陸10所大學,除了名氣最高的北京、清華、復旦、上海交通大學外,就屬距離台灣最近的廈門大學最受台生青睞;近年來沿海的南京大學、浙江大學異軍突起;而不受台灣承認的北京及上海中醫藥大學,仍吸引台灣學子前仆後繼。
         
    陸校的龍頭大學──北京大學名聲響亮,該校的文史哲、外文、政治、數理化、力學、基礎醫學、藥學、藝術學理論等科系,均居大陸之冠。2010年之後每年大約有3至5位台生實際註冊,其中以就讀光華管理學院和經濟學院居多。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資成立,近年來學院陸續延攬台籍名師前往授課,頗受矚目。
         
    北清復交 有名氣擠破頭
    北京清華的生物、材料、動力、電腦、建築、軟件工程、管理科學、城鄉規畫和設計學等科系都是大陸第一。建築學讀5年才畢業,美術學院一律要參加術科考試,港澳台僑學生也不例外。
         
    復旦大學也是台生嚮往的名校,2011年之前醫學院本科台生是該校所有台生中占比最高者,但2012年實際報到的醫學院台生只剩個位數,可能與大陸醫事學歷不獲台灣採認有關。復旦也是第一類組較強的學校,新聞傳播是復旦最有名的科系。
         
    上海交通大學以工科為主,擁有力學、機械工程、材料、動力、控制科學、電腦、船舶等國家一級重點學科,管理類也頗可觀。
         
    近年來不少台灣學生申請浙江大學和南京大學,據了解,這和兩校都是985大學,而且位於已開發沿海地區,且不像北清復交4校競爭激烈有關。浙江大學以工科為主;南京大學以理工見長,中文系也是強項。
         
    人民大學 新聞傳播稱霸
    廈門大學離台灣近,加上福建有許多惠台措施,歷年來都是擁有最多台生的陸校,2003年到2010年對台單招期間,一年平均有150到200個台生,2011年也有100多位。2008年之前台生單獨一班上課,之後就跟本地生一起。該校經濟學院和管理學院在大陸相當知名,台生人數都不少。廈大台生會目前有400多人,可說是台生的大本營。廈大也有不少台籍教師任教。
         
    中國人民大學在台灣知名度不高,台生總數不多,但研究所台生相當多,每年約幾十人,多半念法律。常常有人把中國人民大學和台灣的政治大學拿來比較,事實上兩校也真的很相似:都是政黨創辦的學校,同樣頂尖,也偏重文科,新聞傳播是兩校共同強項。該校的法律、新聞、理論經濟、應用經濟和金融科系是大陸第一。
         
    不少台灣新聞從業人員也選擇到人民大學進修,以切入大陸市場,例如前電視台主播崔慈芬在不惑之年到人民大學攻讀新聞學博士學位,之後並在大陸傳播學院任教。
     
    資料來源:2013-02-21/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