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94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台生拚前程系列一-勇闖大陸 第一關讀書築人脈 2013-02-22

    分享到plurk

    看好大陸經濟發展前景,加上兩岸交流密切,前往大陸闖天下的台灣人年齡愈來愈年輕。儘管大陸和台灣同文同種,但要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打拚,以讀書為跳板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因此許多台灣人勇闖大陸的第一站就是「校園」。
         
    儘管辛苦取得大陸的學歷,台灣並非全都承認,但為前程願「賭一把」的人並不少;隨著兩岸關係改善,台生在大陸找工作「勢頭也愈來愈好了」。
         
    台生就業 限制放寬
    去年6月國台辦主任王毅宣布,台灣居民可在福建、江蘇、天津、上海、浙江、湖北等6省市的高等學校、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醫療衛生機構等事業單位工作任教任職,也可在大陸高校申請教師資格證。這項政策放寬了台胞及在大陸念書的台生就業的限制,讓台生的出路變得更寬廣。
         
    台生會一位幹部指出,「到大陸闖天下最經濟實惠的方式就是念書。」校園的老師和同學都會成為日後的人脈,而且可藉由校園裡相對單純的環境,先熟悉大陸情況,為自己下一步的謀職或創業作準備。尤其是名校文憑或博士學位,更可為職場加分。
         
    目前到大陸念書的台生近半數是念醫科。在台灣,醫學院名額有限,很難考進,特別是中途想轉業的人更難,因此不少人轉赴大陸實現從醫的心願,但畢業後無法回台從醫,在大陸擔任醫生的薪水也偏低,因此陷入兩難。
         
    大陸市場看似商機無限,但除了少數大都會或特定行業,一般白領階級的薪資普遍比台灣低。因此台灣人如果想要獲得高薪,就必須培養更強的競爭力,並且力爭上游,大陸企業高階主管的薪資很有機會比台灣更高,面對挖角,甚至可以自己「喊價」。
         
    想要高薪 得具競爭力
    台生就業有時也享有「特殊待遇」。廈大畢業的一位台生指出,大陸有些半官半民的機關,會招募台籍人士當「業績」或「樣板」,但在實務上,台籍人士不容易升職擔任主管,多是擔任「副」職。大陸的「副」職極多,台籍人士通常分管較不重要的部門,像是負責「招待與公關」。
         
    雖然台灣大學畢業生不少起薪只22K,但比起大陸大多數的上班族還是高的,想要在大陸爭取到高薪,實力還是最重要。
         
    一位台商子女小如,大學在英國讀書,碩士念大陸知名大學企管研究所,但她回台就業進入知名大廠時,只算學士起薪,直到被派往上海工作半年後,才加薪到碩士等級。小如到了大陸工作表現出色,薪資一路調升,1年後,單是底薪已超過人民幣1萬元,另外還有津貼,薪資水準已比同年齡的台灣上班族高了。
         
    一位曾在台商協會任職的台生指出,他到大陸念書和就業都是為了「創業」鋪路,只要找到商機就跳出去創業,「這樣才有機會賺到比台灣上班更多的錢。」
         
    台生在大陸就業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忍受離鄉背井之苦,台生如何能立足大陸,而不是卡在兩岸間進退兩難,除了揹起行囊前要謹慎思考,善用大陸校園的資源充實自己,並快速融入大陸社會,才能開創更美好的前途。
     
    資料來源:2013-02-21/旺報/特派員洪肇君、記者李蜚鴻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