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05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到大陸讀醫學系!台灣不承認學歷 他:拿執照回來開業 2018-04-12

    分享到plurk

    到大陸讀醫學系!台灣不承認學歷 他:拿執照回來開業

    大陸教育部在去年7月宣布「放寬台灣學生就讀標準」,從學測前標降到均標,吸引不少學生「西進」,台中私立立人高中去年就有學生到福建醫學科技大學讀醫學系,但台灣法規不承認「大陸的醫學相關科系學歷」,校長劉瑞鐘則認為,「想要的話,到美國考執照、一樣可以回台灣執業」。 各大學都在準備打招生戰,但去年北一女「學測成績一放榜就11人選讀海外」,包括美國伊利諾大學、美國密西根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等校,已經顯示台灣越來越不是唯一選項;加上香港的大學常跑台灣祭「300萬全額獎學金」來招攬學生、大陸又放寬學測採計標準,加上「台生比照本地生」的學費標準、還有獎學金可以申請,相對低廉的花費,也讓大陸成為出國的另一個選擇。 

    教育部目前採計大陸155所大學、191所專科學歷,但因為兩岸制度不同,在《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第8條第7項中,明文規定不採計「醫療法所稱醫事人員相關之學歷」,也讓許多想讀醫學的學生卻步;不過在新加坡衛生部公布的採認名單中,大陸有包含北大醫學部、復旦大學、北京清華、上海交通大學、廣東中山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四川大學的醫學系獲得採認,而台灣只有台大、長庚2所。 

    根據去年公布的QS排行榜,台大醫學系在第46名,北京大學、上海交大都在51~100區間,雖然台大排名較高,但距離正在逐漸拉近;不過醫學系在大陸不是熱門科系,待遇低、讀書時間長,甚至被許多人當成跳板,台灣學生只要級分有一定水準,進去相對容易,只是台灣不採計學歷,學生只能留在當地、或是到海外去執業,除非到美國去考執照,不然根本回不了台灣。在大陸讀醫學系,一般是讀5年,經過國家考試後再經過三年規畫培訓,才能拿到醫師執業執照,台灣則是7年起跳,考上醫師國考就能成為住院醫師,時間上其實差不多;不過美國的執照除了筆試還有面試,應考起來又是多一層壓力,如果是為了考不上台灣的醫學系才去大陸念,還不如努力重考。 

    另外一點較特別的是,台灣的醫學系都是讀國外的原文書,但大陸所使用的教科書、醫學名稱全部都翻譯成中文,在台灣讀醫學,很容易再出國進修、開業,但在大陸讀完,則大多繼續留在當地讀書或工作;而大陸的薪水不高,做到主治醫師的薪水大約是8~1萬人民幣(約台幣3.6~4.5萬),跟台灣相比並不高,台灣的醫療系統還是比大陸多出「專業而實惠」的優勢。

    根據《聯合報》報導,立人高中去年有學生到福建醫學科技大學讀醫,校長劉瑞鐘表示,「世界各國都承認大陸學歷,為何台灣不承認?」願意讓孩子到大陸去的家長思維,顯然已經走在學校和政府之前;學生只是想多個機會和學習管道,政府應站在學生的立場考量,不應畫地自限。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20180412


    【貼心叮嚀】 

    近幾年來兩岸發展可說是變遷快速,中國在發展中人才的需求孔急,連學校人才也是急於網羅,「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若有進修需求,歡迎參考最有保障的選擇 「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www.yuncheng.com.tw);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永誠將提供您國際及專業考證資訊。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