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644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台灣中醫藥進步的現況與發展優勢 2021-09-16

    分享到plurk

    中華民國中醫醫學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顧明津日前受邀參加外貿協會舉辦的線上「泰馬中醫藥市場和法規分享會」,在此次的國際研討會中,與各界線上的中醫藥學者專家與臨床各科的中醫中藥業者,發表有關台灣中醫藥進步的現況與發展優勢以及努力的目標。

    中醫藥事業向國際發展的潛力:

     

    中醫藥具有獨特的醫療價值,是中華固有傳統醫藥及世界醫學珍貴的資產,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與現代疾病譜的改變和文明病的年輕化,現代醫學逐漸由「治療疾病」朝向「健康促進」的趨勢發展,傳統醫學以預防保健與治病養生的獨有特點受到矚目與世人的青睞,並成為各國醫療保健體系最重要的一環,中醫藥則是世界傳統醫學的卓越代表。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發展策略:

     

    謹守「健康是人的基本權利,醫療是社會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石。」在這種的信念下,其「迎接21世紀的挑戰」報告指出,21世紀的醫學,應當以人類的健康作為醫學的主要研究方向,世界醫學發展由「重視疾病」轉向「生存品質」。有鑒於傳統醫學的廣大傳播及使用趨勢,WHO2002全球策略計劃中,通過傳統醫學戰略,認可傳統醫學的醫療價值,要求各國將傳統醫學納入醫療政策與法律架構,傳統醫學成為新世紀醫療發展的重要項目。

     

    台灣中醫藥發展優勢:

     

    台灣是延續並保留傳統「純」中醫最完整的國家,台灣的中醫師臨床善用中醫思維開方用藥。中醫直至19世紀後期西方醫學興起前,在台灣都是具有支配性地位的醫療主體,中醫的傳承也未因政治或醫政因素被阻斷,一直在民間薪傳不斷的勃然發展,私人診所普及率高,看診數量佔整體中醫「醫療量比」達到8成以上,中醫藥成為民間醫療很重要的一環。

    台灣中醫的一大特色,是保留了傳統的「純」中醫的看診方式,中醫師有能力純粹使用中醫的思維診治及開方遣藥,加上法律規定中醫師只能開中藥,無形中加強訓練了台灣的中醫師能更精準用中藥治病,是世界上極少數保留「純中醫」運用四診八綱規納辨證的國家之一。

     

    台灣更有珍貴的傳統藥房文化與方便多元的科學中藥:

     

    在台灣可供中醫師臨床開方使用的劑型多樣,除保留有珍貴的傳統中藥房文化、水藥的煎煮與丸散丹膏的運用,科學中藥濃縮製劑也是台灣率先普及運用於體制內的創舉,台灣科學中藥發展成熟技藝精良,所有製劑均需依政府中藥製劑品質管制規範,即GMP規範製造、檢驗,取得許可證才能安心使用,各種符合 GMP標準之中藥製劑,含單方、方劑品項忒多,極具國際競爭優勢。

     

    再看當今世界遭遇的危機:

     

    新冠疫情詭變, 事實證明軒歧中醫的神妙理法方藥,亦是防治的重要關鍵,病毒無國界, 戰疫卻有良方。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兇猛,病毒感染沒有國界,疫情傳播不分種族,全球社會經濟瀕臨崩解,在病毒溯源無定論,預防疫苗難救急下,中醫藥的辨治疫毒經驗與治療法亦是救星。中醫的「辨證論治」是一種靈活機動、強調辨證求本、識見病因病機、重視個體差異的醫療模式,也是中醫對付複雜多變的疾病的制勝法寶。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兩岸進修專家提醒您:中醫藥在國際上被越來越多國認可,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永誠有20餘年證照進修服務經驗,目前已輔導數千人完成證照及學位進修,堅強的團隊與實力是你最佳的選擇。永誠團隊全誠為您服務,辦理不過保證全額退費!

    歡迎來電洽詢0800-651-698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