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601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你得準備,才能得到好工作 2017-06-10

    分享到plurk

    你得準備,才能得到好工作

    為什麼要實習?我在上個世紀念大學的時候,根本沒聽過有人要在寒暑假去實習。然而,不知不覺中,蘋果手機就要迎來問世十週年的日子。網絡的發達與帶來的便利,早就讓許多工作崗位不再被需要。如果一門工作只需要二個人幹活,想加入的第三者,就算是博士或者擁有8張證照,又有什麼意思呢?是的,必須具備專業知識,也必須具備創新能力。前者發生在教室,後者得在職場上面鍛鍊。所以,答案已然水落石出:你需要準備,才能得到好工作。過去念外文系,大家都認為發展道路寬廣。現在,多少英文系,應用外語系的學生找不到工作。這幾年,推廣文創與設計力的呼聲甚囂塵上,衍生的相關科系和研究所畢業生,根本就供過於求。
    實習,就是進入職場之前的準備工作。過去,工作職缺比求職者多,所以沒有一定得去實習的迫切性。現在,好的公司,好的職位,必須先有實習經驗,才會得到機會。上海市有復旦、交通、同濟、上海戲劇和上海音樂這些名校,他們的學生也都在大三開始,就要去好的單位「爭取」實習機會。

    大陸實習工作對象有五大類                                     

    什麼叫做爭取實習機會?我都已經去做白工了,難道我還要被挑剔嗎?如果是去熱門的單位,一定得經過資料審查,面試等篩選過程。而且,是多人在爭取有限的實習名額。必要時刻,甚至得透過仲介來爭取。大陸學生的實習工作對象,可以分為五大類:公益,教育,專業,項目,外企。
    公益和教育是相對容易參與的實習機會,例如到基金會或協會,去需要年輕人教教課的地方幫忙。這兩個類別的實習工作,有時候還會遇到從世界各地來中國服務的外國人。專業和項目實習,就是選擇跟你所念科系有關的公司或某個專案去實習。五大類當中,到外商企業實習是所謂「含金量」最高的工作機會。不僅上海學生想到外企實習,外地人還有為數不少的外國人,也想到上海的外企實習。相對來說,也有上海學生想要到海外去實習。這時候,就需要透過仲介公司來進行安排。通常,仲介會安排學生到香港的外企去實習。時間可能一周到四周,收費從一萬三到三萬三千人民幣不等(約合台幣四萬八到十四萬元)。去實習的目的,除了可以得到把知識轉化為實踐的機會之外。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在實習過後,為自己將來加入這家公司做準備。另外,實習單位主管的推薦信,也有助於你未來找工作或者考研究所。實習就是累積工作經驗,社會經驗,還有累積人脈。

    用實習這個因,創造美好的果

    我有一個在北京中央戲劇學院念碩士的朋友,透過學校推薦,去年爭取到維也納歌劇院實習的機會。她說那六周的見聞和實務經驗,遠遠超過她大學加研究所三年所學。因為:「我徹底開了眼界,開了國際的眼界。」與此相反的是,有位上海朋友到北京一家有名的策劃公司實習,結果三個月(有些學校會在大四排出一學期要你去實習)的時間,大部分都是背著資料擠地鐵和公車,到不同政府部門辦理各種手續。「我嚇壞了,我以後才不要進這種仗著名聲,壓榨人力的公司」她嘆著氣跟我說。如果能在念書的時候,就到相關公司實習,既可以看到業界現況,也可以檢視自己到底合不合適這樣的工作。你得到機會進入動刀動槍的職場,在有安全距離的情況下,秤秤自己的斤兩。你可能會覺悟,你必須補足哪些能力,也有可能提早接受自己不適合吃這碗飯的事實。
    檢視未來工作趨勢和要求,檢視自己能力和性向,是實習能夠提供的「因」。這個因,可以影響到你未來工作的「果」。台灣學生實習以及企業提供實習機會尚未形成風氣,導致這個「因」跟「果」,一直要到找工作當下才同時發生。
    這樣正常嗎?

    何妨考慮到大陸尋找實習機會

    其實,台灣大學生也可以在暑假,到台商企業實習。每年四、五月,都有大型的台商招聘會(含實習工作)在台北召開。大陸各大城市的「台商青年創意聯盟」,也長期在招收年輕人到大陸應聘或實習。如果還是不準備實習,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2006年,對大學畢業生演講的最後一句期勉的話,就顯得非常重要:「要獲得閱讀外語的能力,同時要擁有可靠的朋友。」

    資料來源: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李立亨/20170608

     


    【貼心叮嚀】

    近幾年來兩岸發展可說是變遷快速,中國在發展中人才的需求孔急,「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若有進修需求,歡迎參考最有保障的選擇 「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 (www.yuncheng.com.tw);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