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9969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廣州中醫藥大學- 突出中醫藥特色,醫教協同推進中醫藥教育改革 2017-07-25

    分享到plurk

    在長期辦學實踐中,我校始終遵循現代高等教育規律和中醫藥教育特殊規律,堅持走醫教結合、協同育人、協同發展、協同創新之路,逐步形成獨具特色的辦學理念與格局。

    一、推進「院院合一」,夯實醫教協同管理基礎
    堅持實行臨床醫學院與附屬醫院「院院合一」的教、醫、研一體化管理體制,理順理論教學與臨床實踐關係,形成統一高效的醫教協同工作體系。一是始終根植於臨床實踐開展中醫經典教學與師承教育改革,在全國首創將《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學》3門經典課程從基礎轉為臨床,並在附屬醫院建立專屬病區,有效激發了辦學活力,實現了中醫臨床教學改革的快速推進。二是不斷挖掘直屬附屬醫院協同育人優勢,開辦「鐵濤班」「國維班」等,踐行「早臨床、多臨床、反覆臨床」理念,中醫類畢業生醫師資格考試通過率始終名列前茅。三是積極拓展醫教協同平台。推進校市合作,2012年依託深圳中醫院組建「第四臨床醫學院」,以「培養適應特區中醫藥發展所需的高素質人才」為目標,開辦「深圳創新班」。2016年與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共建「第五臨床醫學院」,為「5+3」模式改革搭建新平台。在此基礎上,配合省中醫藥管理局牽頭組建「廣東省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專家委員會」及專業委員會,承擔我省中醫住培制度建設與工作推進的諮詢和指導職責。目前已形成上級主管單位、學校內部各職能部門、學院、附屬醫院積極配合的住培管理與專業學位工作體系。

    二、突出教育教學改革,深入推進醫教有機銜接
    新時期,學校以開展卓越醫生(中醫)教育培養計劃改革試點為抓手,以理順專業學位教育與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銜接機製為重點,實現中醫藥高等教育教學改革新發展。一是努力構建五年制本科教育加三年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一體化培養新模式。制定「5+3」一體化、拔尖創新人才(9年制)培養方案,從「本科、研究生與住培階段課程的一體化設置,臨床理論與實踐一體化教學,本科畢業實習與住培階段(研究生)臨床實踐能力訓練有機銜接,師承教育與院校教育緊密結合,院校培養與國內外創新拓展培養相結合」5個方面實施一體化改革,為探索建立院校教育與畢業后教育有機銜接的貫通式人才培養模式提供借鑒。目前招收兩屆共330名學生。二是深入推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與住培制度有機銜接。制定《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實施方案(試行)》等制度文件,統籌安排研究生學位課程與中醫住培公共科目;實行導師組負責制,積極吸納規培指導教師參與研究生教學培養,確保389名七年制轉段研究生、972名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順利在崗培訓,教學井然有序。三是積極探索社會人身份住培學員申請碩士專業學位的有效途徑,目前543名住培學員在我校報名申請同等學力中醫專業碩士學位,為實現住培與專業學位教育的「雙向互融互通」積累經驗。

    三、遵循中醫人才成長規律,充分發揮師承教育重要作用
    一是開展以院校-師承教育為主、結合學術流派傳承為特點的人才培養模式「嶺南班」試點改革。強化嶺南醫學相關診療知識訓練,按照「書院制」模式創新學生素質教育,配備嶺南流派傳承導師跟師實踐,著重嶺南學術素養形成。二是在課程設計、住培內容與形式上,嘗試將師承教育有機融入專業學位教育與住培制度中。如充分利用名老中醫門診和查房視頻、名醫經驗資料庫等數字化資源平台開展床邊教學,豐富住培教學內容,強化臨床思維培養。三是將「名師共同帶徒、弟子集體跟師」等新型師承模式融入臨床輪訓(住培)中,豐富臨床帶教方式,積極探索符合中醫自身規律的臨床輪訓與住培模式。「集體帶、帶集體」
    「研究性繼承」等師承教育新形式在同類院校中產生較大影響。

     

    來源:中國新聞/20170713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