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9790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出臺實施意見獲台籍師生肯定 2019-06-05

    分享到plurk

    央廣網廈門64日消息(記者呂貝娜)529日,福建出臺《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根據此《實施意見》,福建將通過滿足臺胞子女就學需求、擴大對台招生規模、擴大招聘臺灣教師來閩執教、鼓勵臺灣人才來閩發展等新措施,持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獲得在廈台籍師生的肯定。

    我對福建省出臺這麼細緻的項目非常期待,也為臺灣年輕人感到高興。廈門理工學院台籍教師黃旭男告訴記者,銘傳大學2010年開始與廈門理工學院聯合培養人才,2015年兩校合作成立二級學院海峽商貿學院,銘傳大學每週有二十多位臺灣老師往返兩岸,從事兩校“3+1”、閩台“40”教學合作項目。我深信可以增進臺北以及廈門理工學院的多元化教學交流、科研以及其他專案的合作。這是推進兩岸合作辦學之余更進一步增進兩岸融合很好的具體做法。高教合作可以加強兩岸教育融合,進而到文化融合,這對促進兩岸更進一步融合非常有幫助。

    黃旭男表示,由於臺灣少子化嚴重,目前臺灣從事基礎教育的教師供過於求,約有8萬名以上的流浪教師沒有全職的教學工作。其中,青年教師占多數。福建省出臺引進具有教師資格的碩士以上的台籍教師,可以幫助這些年輕人到福建省就業,久而久之可以在這裡安身立命。一方面解決了臺灣年輕人的就業問題。同時,由於這些青年教師受過完整的教師訓練,相信也能夠跟福建省內的老師互相激發出比較活化的教學方式,有助於培養下一代年輕人。我深信引進台籍教師,無論是從事高等教育教學或是基礎教育教學都是從教育的合作到融合,進而到文化融合。

    黃旭男近十年來多在福州、廈門從事兩岸教育交流合作。他說,大部分台籍教師的祖籍地都在福建,在閩工作感覺人親、土親,像是回家一樣。我希望將自己近30年來在企業管理方面的教學與科研經驗同福建師生以及大陸其他省份的年輕教師交流。我看到這裡的年輕人對未來充滿憧憬與夢想,他們讓我重燃教學熱忱。對於鼓勵臺灣人才來閩發展,黃旭男教授認為臺灣每年培養出來的博士、研究生都沒辦法充分就業,人力資源過剩非常可惜。福建引進臺灣人才同樣也發揮解決就業與促進兩岸融合的作用。

    來自新竹縣的交換生劉蕎,目前在廈門理工學院學習物流與航運專業。他直言,福建與臺灣距離很近,來廈門像到了臺北。到大陸高校交流可以瞭解大陸課程內容。劉蕎說,以高數為例,大陸的教學比較深,臺灣偏於簡單。如果想要進修,來廈門是很好的選擇。福建新的在閩高校就讀台生按每人5000元標準發放一次性入學助學金政策是有吸引力的。如果有機會,想努力一下報考廈大研究所。

    廈門理工學院校長朱文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學校先後與臺灣31所高校簽訂了合作協定。合作範圍包括人才培養、師生交流、兩岸科技合作等。學校利用閩台合作優勢,創造條件吸引臺灣優秀師資來校任教,目前有台籍閩江學者特聘(講座)教授3名,廈門市臺灣特聘專家(專才)4名。閩台合作專業每年有80多名台籍教師到校任教,非閩台合作專業聘用全職台教13名。

    比如說人才培養方面,廈門理工學院跟臺灣17所高校簽訂了人才培養的合作協定,也進行了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成為兩岸教育合作的典範。據朱校長介紹,廈門理工學院與臺灣相關高校成立了海峽商貿學院、微電子學院、數字創意學院,同時還聯合在廈台資企業進行校校企人才培養,極大提升了學校人才培養品質。

    在兩岸師生交流方面,廈門理工學院做得更為深入,成果豐碩。朱校長表示,學校跟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元智大學成立了福建省理工類師資培訓中心,現已培訓了三四百名福建理工類老師。先後有一百多名臺灣高校老師到廈門理工學院進行交流,學校也有幾十位老師到臺灣交流,做訪問學者等。學校還通過臺灣師生交流周、兩岸外語文化節、海峽兩岸漢字聽寫競賽、兩岸夢想工廠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進一步促進兩岸師生交流,加深兩岸青年一代相互瞭解。同時,廈門理工學院通過引進臺灣優質教育資源,借助、借鑒臺灣高校的人才培養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養品質,促進教育教學改革,取得良好的成效。

    朱文章表示,廈門理工學院將在福建省新出臺《實施意見》指引下,擴大、加深兩岸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特別在人才培養模式、兩岸科技合作、聘用臺灣老師以及招收臺灣學生方面,邁出更大步伐,促進兩岸進一步融合。

    資料來源:央廣網/ 20190604


    【貼心叮嚀】

    近幾年來兩岸發展可說是變遷快速,中國在發展中人才的需求孔急,連學校人才也是急於網羅,「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若有進修需求,歡迎參考最有保障的選擇 「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www.yuncheng.com.tw);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進修班、日本澳洲就業班,協助您取得國際認可的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人脈,為您媒合大陸、日本、澳洲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永誠將提供您國際及專業考證資訊。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